思想的本质是不安。

【D.NC 时事】2014.3 韩流

我们的声音】韩国,曾是我国的附属国,深受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影响。而如今,他们繁衍出了独具本国特色的文化。对于九零后的我们来说,最熟悉的韩国文化形式就是韩剧了吧。

 

 

我们的声音

2月9号下起了2014年的初雪,与以往晒雪景的动态不同,这次大多如下:“初雪的时候,所有谎言都可以被原谅。”“下雪的日子就该吃炸鸡喝啤酒。”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但只针对于不追看韩剧的人。

这两句话出自于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今冬以来的几部韩剧都在网络上掀起了收视狂潮,社交媒体频频被韩剧刷屏。首登春晚舞台的韩国演员李敏镐便是《继承者们》一剧的主角,“请这位明星来就是为了迎合年轻人。”春晚的编导甚至如是直接地表示。

而不出意外,李敏镐与庾澄庆合唱的《情非得已》在分段收视率变化中成为了收视率最高的节目。而且,今年长腿欧巴李敏镐、国民女神全智贤的相关商品搜索明显高于2014春晚相关商品的搜索。  

如此种种,均可见韩剧正在以惊人的态势席卷中国。这个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国正在以自己的文化深入到世界的文化缝隙中,给许多地方打上了“韩流”标签。而韩剧作为韩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怎样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呢?

 

1.特殊的文化认同感

韩国和中国同处亚洲,韩剧文本中所蕴藏的韩国社会文化,就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为根源的东方文化。中国的观众通过韩剧在异国的风情中寻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文化认同感,在心灵深处引发了共鸣。

在一些韩剧场景面前,我们能重温自身文化现实中已很难体验到的东西,同时也经历着思考,隐隐产生对自己渐渐消失的传统文化的怀念和向往。例如下初雪这个场景并不是单纯对初雪的感怀而已,而是确确实实以《朝鲜王朝实录》的记录为基础制作的。《星你》的制作人员说:“和西方用特定日期定为愚人节允许大家说谎不同,将“首次下雪的日子”定为“愚人节”反映了东方文化中的美丽智慧和浪漫情怀。

 

2.韩剧制作深受政府的支持并与社会各产业结合。

由于历史原因及现实的市场条件,韩国政府通过各种方式管理、保护和扶持电视产业,因而韩国电视产业较其他各国而言处于领先地位。韩国的三大电视巨头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相互竞争却又配合默契,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电视剧集,同时又将电视产业恰到好处的与其他产业结合。

例如,韩剧历来以重视细节和场景设置著称,韩剧拍摄地点的选取十分讲究,这不仅是追求诗化剧情的需要,更是把旅游业与影视剧结合的一种商业策略,部分剧集在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热播以后,掀起了一阵韩国旅行热。而韩剧中的俊男靓女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整容范本,再次推动了整容业的发展。

此外,韩剧的部分超现实性引起了人们的猎奇心理。被日常生活和工作所累的观众可以在电视剧演绎的虚拟时空中,寻找到一丝情感上的慰藉。韩剧追求一种世俗的气息,描摹世态人情的庸常与无奈,频繁使用世俗化的叙事模式,迎合了大众最朴素的期待视野和最原始的审美欲望,因此也更容易引起共鸣,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因此韩剧虽然收视率奇高,却总是被批判为没有营养的肥皂剧,也是不无道理的,毕竟电视剧集不应仅作为取悦大众的工具。

 

 

编者小语韩剧对于中国文化而言,应该说具有一种特殊的贡献,它为中华文化如何更好的融入世界提供了积极的思路与具体的实践。既然有着相似的文化根基,中国的文化产业同样有能力在世界舞台上占一席之地。这是在韩剧的浪潮席卷中国的背后,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的东西。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一个民族的文化自觉。

 

                                                                                                   东阳中学 · 新闻中心

                                                                                                              D.NC

 

评论
热度 ( 4 )

© moonmoonred🌙🌙🎈 | Powered by LOFTER